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暑期“快乐驿站”让“小神兽”有“趣”处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8-10  分享到:
暑期把孩子放哪儿才安全?如何让孩子不沉迷于手机游戏?为了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凤凰岭街道安排了“暖心”托管班+“缤纷假期·联动课堂”+暑期社会实践等主题各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托活动,为“小神兽们”打造既安全又快乐的暑期“驿站”,用孩子的欢声笑语装饰炎炎夏日。
暑期陪伴 “充”知识粮仓
7月13日,以爱有所“暑” 不负所“托”为主题的暑托班在凤凰岭街道新城社区正式开班。通过“托+管”和“学+玩”方式,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学生学业辅导、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公益性服务性教育。暑托班第一期由志愿者老师为小朋友们讲了《不能碰的身体部位》,通过问答的方式告诉小朋友们男孩和女孩的区别提升孩子们的自护意识,同时告诉小朋友们要学会拒绝,保护身体的隐私。本次暑托班共计划在暑期开展5期活动,在缓解青年职工家庭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的同时,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陪伴青少年度过一个多彩的暑假。

联动课堂 “添”兴趣爱好
“我的宝剑制作完成了,给我看看你的纸房子吧,咱们可以换着玩!”学生王谱皓在“缤纷假期 联动课堂”上高兴地对同桌说到。
街道聚焦青少年需求,联合沐馨社工机构组织辖区的青少年学生开展活动,活动以手工制作为主,为孩子们准备了可以独立完成的材料包,引导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动手完成作品。
“特别感谢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合作、沟通的能力,又发挥了孩子们动手能力,孩子们亲手制作出精美作品,并互相分享收获的喜悦,也让他们的假期变得充实有意义。”学生家长欣慰地说到。
为孩子的成长赋能充电,是街道打造暑期“驿站”的初心,现已开展“缤纷假期 联动课堂”四期,为辖区40余名青少年带去了暑期快乐,在开发孩子兴趣爱好的同时,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社会实践 “品”家乡文化
为了提升青少年人文素养,培养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怀,凤凰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海勃湾区博物馆、海勃湾区第八小学六三中队共同开展了“2023年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走进北方家具文化博物馆”活动。本次活动以“看展+听故事”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鲁班到木匠工具,从家具材质到古代家具的模型,从勒勒车到箱柜,再到三千孤儿入内蒙,带领孩子们走进文物,走进家具历史,走进内蒙古历史。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家具设计的魅力,体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底蕴,也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暑期“驿站”是儿童的乐园,是街道关爱青少年成长的起点,街道通过做实“公益事业”,实现服务好“一小”的目标。今后,街道将继续整合优化辖区资源,探索新型社区教育方式,鼓励孩子们面对社会问题、发现和感受真实世界,增强儿童和家庭在社区教育中的获得感,培育社区生活的“黏性”,引导青少年在“趣玩”中“研学”,使暑期“驿站”有温度更有情怀。
上一篇:守好基层主阵地 唱响党建主旋律  ||   下一篇:海勃湾,志愿“暖风”进心田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