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海勃湾,志愿“暖风”进心田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7-25  分享到: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近年来,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构建1+6+N志愿服务模式,即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带动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作用,打造文润蓝天、益启志愿服务、“田”心志愿服务队、“和为贵”“邻里凤姐”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38支,涉及志愿者1000余人,根据不同节日、不同群众需求,积极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壮大了志愿者队伍,扩大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助力街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文蕴精气神”吹进百姓心坎

  2022年5月,由社区退休党员、退休教师自发成立“文润蓝天”志愿服务队,以开展“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诗歌朗诵为主,原创以《永远跟党走》《书香乌海》《全民阅读 书香满城》为代表作的30余个朗诵作品,把党的好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出来,把党的好声音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群众面前。

  街道通过开展“文化进万家”“曲艺周末乐”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言土话”,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群众心间,在文化育民和文化富民中,提振居民精气神,繁荣“凤凰”文化,让文艺志愿暖风吹进百姓心坎。

 “爱与关怀”吹入百姓怀抱

  中国好人田永成发动身边热爱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成立“田”心志愿者服务队,自筹资金购买电影设备,为居民提供免费红色电影放送、为孤寡老人常态化赠送包子、饺子、粽子等爱心餐,累计放送30场红色电影、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小区居民免费播放一场红色电影,也是想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从关心关爱居民的小事做起,给需要的人群带去帮助!”田永成说。街道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与居民切身需求有效衔接,通过身边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成爱心长河。

  辖区乐益助老、“幸福爱里”志愿服务队以独居、失能、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利用春节、端午节等重点节日,广泛开展了孝老敬老、爱心陪伴、康复助医等服务,将爱心与关怀送入百姓手中;举办义诊进社区、消防演练、反诈骗宣传、爱心义剪等活动20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小区噪音、污水堵塞、垃圾桶设置等各类诉求100余件,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触及到哪里。

  蓝天救援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培养乌海本土医疗救援与自救互救力量,采取“救”“防”相结合,通过线上互联网传播,线下地毯式找寻,紧抓72小时黄金时间,24小时全时备勤,现已成功找寻96位走失者,给千百余家庭带去了希望与安慰,让这些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和谐邻里情”吹到群众家门口

  穿梭于小区楼栋日常走访开展矛盾调解,实现邻里纠纷快调快处……这支由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法律顾问、退役军人等组成的队伍就是“和为贵”“邻里凤姐”志愿服务队,通过吸纳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以“三个一”为工作特色方法,一杯茶、一张桌椅、一个案例,通过专业调解方法,广泛汇聚社会力量,通过法律普及、心理辅导等活动,使群众之间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相互支持,使居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有效促进社区和谐。

  让志愿服务“暖风”吹进百姓心田,滋润百姓生活,是凤凰岭街道对居民美好生活的愿景。今年以来,街道辖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00余次,在为居民提供多领域、全方位的服务中,让志愿服务“软实力”成为基层治理“硬支撑”,在一张张居民满意的“笑脸”中,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让城市有温度。

  “街道通过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活动、医养康养、法律服务、卫生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推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凤凰岭大家庭蔚然成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振艾说。


上一篇:暑期“快乐驿站”让“小神兽”有“趣”处  ||   下一篇:当好党的“传声筒” 传递党的“好声音”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