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当前位置:

四下基层 走深走新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8-07  分享到: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
今年以来,凤凰岭街道党工委立足工作实际,访民情、听民意、讲政策、办实事,坚持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走深走新党的群众路线,推动落实政策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在躬下身子为民办实事中拉近干群关系,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民心所盼问题。

党的政策下基层,当好党的传声筒

宣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党的理论。面对群众更加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街道依托“红骑兵”宣讲团、文润蓝天志愿服务队、益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基层宣讲活动,在通俗化、大众化、互动化上下功夫,让理论从“声边”到“身边”,争做百姓欢迎的“理论翻译官”。开展“文化进万家”“曲艺周末乐”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用接地气、暖人心、受欢迎的方式,引起百姓精神情感共鸣,让基层成为流动理论“微阵地”。现已开展各类宣讲及文化惠民活动80余场,惠及群众6000余人,在找准基层“小切口”做实“讲政策”大文章中,当好党的传声筒,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百姓生活点滴,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的大地上开枝散叶。

调查研究下基层,当好民意收集者

面对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元、群众诉求更加多样的新形势,街道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难题,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以周五书记亲民走访日、民情日志“三本账”、“一线工作法”等活动为抓手,坚持日常调研和集中调研相结合,由党工委书记带头,包片领导、社区书记及网格员共同参加,深入基层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确定老旧小区改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智慧社区打造等调研重点,通过找准“小切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分为3类,能现场解决的直接解决,解决不了的建立台账,开会研究解决,需长期关注的重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真正化“脚力”为“能力”,在架好干群“连心桥”的同时,有效畅通“民意路”。通过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已解决卫生死角整治、污水管道维修、物业纠纷、安装车棚等群众“揪心事”200余件,让民忧有地方诉说,让民意及时被倾听。


信访接待下基层,当好矛盾调解员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街道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矛盾排解在一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零距离倾听百姓心声。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包片社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在倾听群众心声中,找出关键症结进行“把诊问脉,坚持对难点信访事件重点突破。建立由党工委书记任首席代办员,由专业法律调解队伍为主体的代办协办队伍,对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有效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充分利用“和为贵”“邻里凤姐”调解志愿服务队伍,吸纳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走到群众身边,通过法律普及、心理辅导等活动,架起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中,努力做到“事心双解”。现已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活动180余次,打通矛盾调解“最后一公里”,有效变“矛盾问题清单”为“干部履职清单”。

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好群众服务员

阳光明媚的下午,凤凰B区三五成群的大爷大妈在聊天,“书记一会就来了,有诉求我们可以直接跟她讲,再也不用担心有事找不到领导诉说了!”家住凤凰B区的居民郝秋旺高兴地说。
这是凤凰岭街道领导干部现场办公下基层的生动缩影,每逢周五,街道干部的身影穿梭于小区之间,主动倾听民意,及时为民排忧解难,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街道创新网格123456工作模式,网格员全部下沉小区,利用网格驿站、协商议事厅、民声议事亭、邻里议事亭等,广泛收集民意,街道领导干部在走访小区访民情、察民意中,推进基层治理由“粗放”到“精细”,由“全方位”到“个性化”,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连百家心中,实现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好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服务员”。
在“网格五步工作法”走访中,家住凤凰B区的田会平反映小区东门与博研幼儿园西墙中间因消防通道标识不清,导致车辆占用消防通道,造成小区拥堵的问题。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人大代表、综合执法大队等召开人民议事协商会,经过协调和现场实地勘察,按机动车违停标准重新在消防通道划上黄色网格禁止停车线和“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八个大字,提醒居民禁止侵占消防通道。“小区不拥堵了,出门心情也舒畅了!”田会平满意地说到。通过现场办公下基层,将居民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在一线,既增强了效率,又拉近了干群关系。
街道领导干部坚持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通过与辖区居民以拉家常的方式近距离沟通,掌握民意,在心与心沟通、情与情交流中,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为群众造福。现已深入基层现场办公200余次,解决各类居民诉求410余件,惠及群众3000余人。

基层是干事的根基,是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街道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用好基层这一最小单元,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大文章,真正把基层作为凝聚党心民心的实践基地,以自强不息的“蒙古马”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答好为民服务满意卷,汇聚干事创业、实干兴邦的力量,走深走新党的群众路线。
“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声音,是凤凰岭街道走实群众路线工作秉承的目标,我们将持续坚持在主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中,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四下基层’带来的实效,努力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办。”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振艾说。


上一篇:无  ||   下一篇:五社联动 | 凤凰岭街道五社联动促就业“培...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