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点亮“微心愿” 传递“微幸福”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4-03-19  分享到:

                                                          点亮“微心愿”  传递“微幸福”

爱,是丝丝暖风,温暖凌冽寒冬。爱,是点点微光,照亮幸福前行路。为持续深化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凤凰岭街道党工委通过持续征集、点亮群众“微心愿”,让“为民办实事”真正接地气、进生活、入人心。
拓宽渠道 广泛征集“微心愿”
“希望小区更换一下照明路灯”“子女在外地,过节想吃饺子”“听说60岁以上老人有惠民政策,我也不懂”“家里挂面牛奶没有了,我残疾不方便出门”.......在凤凰岭街道“微心愿”清单台账中,记录了辖区群众各式各样的“微心愿”。
街道前期通过走访发现、群众反映、微信群收集、建议箱征集的方式,广泛征集群众的意愿诉求,并重点收集辖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关于政策讲解、清理环境卫生、帮办代办年检、协调处理邻里纠纷等“微心愿”73件。社区对征集到“微心愿”进行初步筛选,确定“心愿”实现的具体方式和具体细节,根据分类再有针对性地通过微信群、“连心桥”APP发布群众“微心愿”任务,包联单位、在职党员、物业企业、志愿者、文艺团队等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形式认领“微心愿”,推动社会资源与困难群众精准结对、有效衔接,形成党员服务群众的“定制菜单”。同时,街道紧紧依托党建工作载体,织密党建工作网,下沉多方资源服务基层,搭建“在职党员双报到”平台,畅通联系基层渠道,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架起干群连心桥。截至目前,已有1746名在职党员、59家包联单位党组织主动报到,认领各类“微心愿”共60余项,以贴心式“微服务”传递群众“微幸福”。

圆梦“微心愿” 让爱从“心”出发
“我的心愿是可以到日间照料中心去,让子女白天安心工作”。家住西湖小区的90岁老人张淑梅,得知公园社区开设“日托”服务后,将自己的“微心愿”告知社区,希望白天可以在“日托”中心参与助餐、康复、娱乐等项目,减轻子女的后顾之忧。社区也在收到老人“心愿”的第一时间,为老人安排了床位、办理了“就餐卡”及中医降糖、推拿针灸等健康理疗项目,并提供洗澡、洗衣、收拾卫生等服务,让群众在享受“一日三餐”美食与暖心关怀中,助力群众“心愿”达成,幸福感提升。“日托”中心现已入住7名老人,老人们都对“日托”中心服务拍手称赞,称是党的好关怀让他们晚年生活多姿多彩。同时,街道打造长青社区为老餐厅,由网格员为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送餐上门50余次,让老人们从“舌尖”暖到“心尖”,由衷感党恩。
像张淑梅老人这样希望社区帮助解决心头“困扰”的居民,还有家住民贸南小区的居民钟强。该居民反映小区多年没有物业,且环境卫生及基础设施比较差,希望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针对上述问题,街道积极探索“社区领办红色物业”新模式,成立新城社区“新爱里”物业服务公司,由党组织接管无物业小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截至目前,“新爱里”物业公司已与辖区5个小区签订物业服务协议,切实实现由“无人管”到“自治管”的局面,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爱”。领办物业工作开展以来,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信2封,感谢锦旗1面,居民也对我们的工作赞不绝口。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核心,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聚焦“群众所需”,提供“党员所能”,助力完成群众“微心愿”。
一是深化打造“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四层网格链,由55名网格长带领556名楼栋长和1595名单元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领社区治理议事、困难群体帮扶、小区设施完善等“微心愿”,完善居民自治机制。面对面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46个,完善小区充电桩、照明路灯等基础设施12处。二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群众有事我来帮,用爱温暖身边人”为主题的“微心愿”实践活动6场。活动中,强化共建共驻、包联帮扶,由在职党员、物业企业、社区党员组成的70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下沉70个网格中,主动报到、主动认领清理垃圾、为孤寡老人送牛奶挂面、疏通管道、安装路灯等“微心愿”69条,受益群众1000余人,真正实现“事在格中办”,“心愿在格中达成”,为困难群体“圆梦”,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关怀。


“我们以务实的作风和真情的付出,努力把群众‘微心愿’清单变为‘幸福清单’,把党的温暖和关怀真正送入群众家中,以实际行动汇聚向上正能量。”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振艾说。


上一篇: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   下一篇:党心暖民心 幸福话党恩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