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凤凰岭街道践行“枫桥经验” 绘就和谐新画卷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4-01-23  分享到: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凤凰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让风险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当地,助推凤凰岭街道和美善治新局面,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大局。

了解群众诉求,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在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逐步推进过程中,凤凰岭街道坚持源头防范矛盾,通过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倾听居民的诉求,梳理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安抚情绪、消解疑虑。为了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社区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凤凰岭街道通过网格通系统解决居民问题19000余件,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升级。


拓宽服务渠道,提升矛盾调解效率。在凤凰岭街道建立起“网格调解+小区议事+社区协商”三级议事机制,采取主动上门沟通、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现场办理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委成员、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坐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问题,让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协商议事权和决策权,居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凤凰岭街道以网格化为依托,网格员主动入户排查调处辖区群众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辖区潜在的、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所、执法队等多部门,共同调解矛盾纠纷,凤凰岭街道做到抓早抓小、及时化解,集中力量攻坚化解,从2023年截止到目前,凤凰岭街道已组织矛盾纠纷排查50余次,共排查矛盾纠纷128件,全部记录在案且全部化解完毕,身体力行践行“枫桥经验”的精髓,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矛盾就地化解”。



强化法治宣传,提高居民知晓度。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社会凝聚力。社区“两委”、网格员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法律知识宣传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群推送法律常识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下一步,凤凰岭街道持续践行“枫桥经验”,深化多元解纷、源头治理各项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协商社会事务、共同投入社会建设、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切实提高居民的满意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枫”景。

上一篇:“卯“足干劲蓄新能 谋篇布局启新程  ||   下一篇:猜灯谜、吃汤圆 凤凰岭街道元宵节活动有点...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