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10-12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凤凰岭街道蓝天社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深悟透明真理,答好主题教育“思想卷”蓝天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学以致用上下足功夫。一是制定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计划时间表,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学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养成“学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学习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提升上。二是用好身边红色资源,以红色观影、互动宣讲、现场教学等方式,提高理论学习效果,提升学员领悟力和实践力。三是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北疆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全覆盖,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奠定理论基础。

精心组织强部署,答好主题教育“实干卷”蓝天社区作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书面交流发言。一是社区党委坚持以“四教融合”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牢牢铭记“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组织动员党员、宣讲团、志愿者等力量,深入辖区学校、小区,开展理论政策“集中讲”、身边小事“大家讲”、一老一小“重点讲”活动,开展宣讲80余次、覆盖5600多人次。二是组织群众“唠家常”,利用每月的居民议事会和不定期的邻里恳谈会,把向群众讲与群众自己谈结合起来,让群众现身说法,参与进来、融入进来,开展居民议事会、恳谈会50余次。三是组织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一对一、面对面”地进行政策解读,让群众对社保、医保、高龄津贴等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群众算好改革红利、政策补贴、生活改善等惠民利民“幸福账”,切实让居民群众明白“惠”从何来、幸福生活从何来,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在辖区小区打造重温长征路、践行红船精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群众教育阵地,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多点开花。

细化分解检视整改,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社区党委按照区委主题教育要求,结合解民忧报告、新发展报告的一月一报告机制,着眼自身查找问题,重点推动解决群众长期以来期盼问题。一是通过社区3次走访调研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整理问题清单5个,并制定整改措施,现已整改4个。二是以周五书记亲民走访日、民情日志、“三本账”等为抓手,收集问题21件,落实“群众出卷、基层答卷”工作机制,联合包联单位、派出所、执法中队,解决私搭乱建治理、小区基础设施维修等问题21件,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三是聚焦居民需求,深化推进“蓝天社区网格点单”服务,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根据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参与“接单”,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通过点单服务为3个小区安装门禁系统,新建电动车充电车棚5处,处理各类诉求63件,开展文化活动30余场。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源头治理,确保群众信访诉求有人代办、有人盯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有效减少群众越级访、重复访和非正常上访,最大限度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基本实现初信初访事项问题全代办全化解。社区通过信访代办解决问题14件、“邻里凤姐”调解队伍化解矛盾22件。


上一篇:多点发力 共筑廉心  ||   下一篇:用好协商议事“小平台” 凝聚基层治理“大...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