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深化“三个融入” 让“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焕发活力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9-22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凤凰岭街道以文明实践为载体,聚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中持续增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核聚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在文明实践中充满活力。工作中,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深化“三个融入”,在文明实践中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一)制度融入,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公益+文明实践”。发挥文明实践站阵地功效,按照“一社一品一特色”的创建理念,设立“红骑兵”理论讲堂、书法公益课堂、梨园戏曲唱班、百姓丹青绘客厅、启智益课堂、非遗传习阵地、廉心工作室、鸿雁阅读屋等一批公益性活动阵地,在丰润群众文化生活中建设精神高地。




“行业+文明实践”。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破地缘限制,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行业矩阵”,面向服务新就业群体建成“暖心驿站”,面向服务“一老一小”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健康理疗室、暖阳按摩走廊、护童托管班、心理沙盘体验、社区微诊所等文明实践的示范点位,在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中扩大文明实践圈的辐射半径,在文明串联中实现集聚效应,让文明传播渗入社会治理的每一寸肌理。


    

(二)内容融入,织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网格”织密基层精微网格。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道、文明小区创建评选活动,结合“精网微格”治理模式,形成“楼栋长+志愿者+网格员”微治理新格局;建立文明楼道承包制、和谐小区共建制、“红色物业”服务制、“靓丽小巷”管家制,在加强基层治理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互融互促。


改陋树新美化家园。注重文明养成教育,为有条件的小区打造特色楼道,为亮点小区打造文明步道、公共晾晒场,为示范社区打造爱心超市、风雨球场、绿色充电场、文化打卡地、智能监控区、“口袋公园”等,在人居和谐的优美环境中引导居民摒弃生活陋习,让小楼道、小院落、小网格释放出大文明,在“穿针引线”的多元共治中拧紧基层治理的“动力主轴”。




服务问需文明增效。聚焦居民需求,实行群众需求“点单”,社区服务“接单”,真正将“我们有什么”与“群众要什么”有机结合,在示范社区打造民声议事亭,在文明小区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在改造小区设立民情意见箱,推行“一事一议”畅通自治渠道,延伸“五步工作法”开展“亲民走访日”活动,在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中精准施策,用“送上门”的服务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三)力量融入,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家庭”创新志愿服务项目。街道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培育公益项目,形成文明“益”家,精准定制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墨香“益家人”、新城“乐益助老”、蓝天救援“帮你点亮回家路”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擦亮志愿服务的闪亮招牌;成立家政服务中心,采取“社区兜底+引入社会资本+包联共建”的管理模式,为无物业小区提供保姆式服务;组建“邻里凤姐”调解志愿服务队,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在和谐人际关系中释放社区治理新活力。



上一篇:“感恩奋进跟党走,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  ||   下一篇:凤凰岭街道组织学习《内蒙古自治区法治宣传...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