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聚智汇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5-29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近年来,凤凰岭街道长青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党组织统筹引领、社会力量多元支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社区的存在感和居民的认同感,真正实现城市治理的“社区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推动力量汇聚
一是社区党委带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吸纳群众的“金点子”,形成基层治理过程群众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的良好氛围。收集辖区党员、两代一委、居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性组织信息建立台账,并通过走访,座谈、建立微信群、“一社一年一事”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引导带动多元力量汇聚在社区、老百姓身边,畅通了以“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条线的社区领导力量,以“社区网格员-红色物业-楼栋长”为条线的社区工作力量,以“包联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各党支部”为条线的社区管理力量,通过“一社一年一事”协商议事联合包联单位、物业、居民共同集资解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卧龙居小区楼道墙面粉刷、旧工行小区污水管道改造等问题28件,居民共治共建成效突显。二是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在网格。做好“双晒”后半篇文章,做实工作力量下沉,推动矛盾就地化解,杜绝小事变大事,大事变难事,做到运行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居民呼、社区应,实现社区各类力量融合、居民诉求直通。2021年工行南小区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推选的方式,公开选举楼栋长16名,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线上报事功能,截至目前,开展志愿者服务23次,解决群众烦心事366件,物业费从21年线下缴费6万元上升到22年线上缴费25万元。

党建引领推引志愿服务

一是社区机制建起来,志愿服务跑起来。通过党建引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初心、献爱心,服务小家庭,温暖大社会,把爱心和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持续发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目前社区已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就群众的矛盾化解、文化需求、法律服务等认真研判、提供精准服务,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邻里关系进一步和谐。二是服务社会加速度,奉献爱心有温度。社区党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中引导社会力量加入,构建起社区志愿服务多元体系,为群众提供独具特色便捷的志愿服务,社区团体经营“爱心”超市,开展快递代收、爱心募捐、积分兑换、困难帮扶,累积采购60多万元团结新村农副产品,完成志愿者积分兑换1400积分,帮扶困难群众30户,为5名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不仅解决了农户卖菜难问题,还让辖区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绿色福利;中国好人田永成榜样带动成立“田心”志愿者服务队,自筹资金购买电影设备,为居民提供免费红色电影放送、为孤寡老人常态化赠送包子、饺子、粽子等爱心餐,累计义务播放红色电影30场、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举办义诊进社区、消防演练、反诈骗宣传、扭秧歌等活动3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小区噪音、污水堵塞、垃圾桶设置等各类诉求100余件,积极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义务缴纳燃气费、鼓励“五老”成员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让善行美德在社区生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让关心服务行动“落地开花”,守住重点人群稳稳的幸福。
党建引领推进机制融创
一是信息赋能新出路,智慧助力新生活。社区党委统筹引领,立足增进社区凝聚力、解决居民实际难题、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与人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原有社区监控系统,推动智慧社区创建,线上线下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楼栋长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很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当起社区政策宣传员、事务组织员、纠纷调解员、民情信息员、平安巡防员,为社区治理注入智慧能量,让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二是议事有方法,解决问题有办法。以辖区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成立小区改造委员会,将物业、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小区党支部党员纳入改造委员会,利用小区党支部阵地,让居民、党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将群众参与度发挥到最大限度,实现仅靠社区“单一管理”到居民“共同参与”的巨大转变。打造民声议事亭,创新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网格五步工作法,深入小区听百姓呼声、解百姓所忧,推动社区由“行政管理”到“民主治理”的有效转型。社区设有老年人公益课堂、助老餐厅,开展活动60余次,6月底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窗口即将升级,中央厨房、居家养老服务即将开通,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完整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上一篇:当好党的“传声筒” 传递党的“好声音”  ||   下一篇:社区治理新动能 “廉心”闪耀“志愿红”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