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当前位置:

凤凰岭街道关于印发《凤凰岭街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7-22  分享到:

各社区党委,五办一中心:

现将《凤凰岭街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凤凰岭街道党工委

         20223月24

凤凰岭街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凤凰岭街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海勃湾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凤凰岭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政治防线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杜绝政治投机、政治交换、政治攀附等行为

2.深化党纪法规教育充分利用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各项例会学习时间,加强全员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并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使党员干部对《廉政准则》熟知熟记、入脑入心。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学习活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必胜的信念。

二、强化政治监督,推进责任落实

3.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要聚焦“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海勃湾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拉长政治监督链条,助力实现乌海市“三高”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做好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督促党员干部及各社区补短板、强弱项、促改革,注重深化源头治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全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治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不良习气,着力整治圈子文化、酒桌文化饭局文化现象,整治政治投机、政治交换、政治攀附行为,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章制度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对照党章和条例等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制度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要求,重点做好过程管理,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合规性,降低决策风险。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由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坚持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前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深入进行论证和协调,并做好全程规范记录。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

5.严防“四风”隐形变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委相关要求,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关键少数”,加大“四风”突出问题查处曝光力度。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完善工作规章制度。班子成员按照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年度至少听取2次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汇报。

强化监督执纪,严明纪律规矩

7.健全规范执纪监督。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街道纪工委要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协助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

8.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街道纪工委聚焦街道工作职责,对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梳理廉政风险点,落实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程序控制和制度执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廉政风险点的安全排查、风险评估,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制定防控措施。督促系统各级党组织公开民主决策,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以透明保廉洁。

9.继续推进反腐倡廉街道及各社区书记要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加强管理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家风,当好廉政表率。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提醒、诫勉谈话,谨慎用权,坚守底线,永葆廉洁本色。以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0.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公布公开廉政电话、邮箱,动员一切力量发现并及时反馈领导干部作风、廉洁自律中存在的问题。借助业主委员会、协商议事会、居民小区共治大会等会议,贯彻“开门评议”精神,有效解决涉及百姓生活需求等各类急难愁盼事情,让从严治党成为基层阳光政务的有力抓手。


上一篇:凤凰岭街道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   下一篇:凤凰岭街道党工委 关于印发《凤凰岭街道领...

主办:海勃湾区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3947335817   联系人:张兵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